橙子🍊

【原创耽美】小军官和小戏子 (完结)

大概有时间BUG历史BUG什么的

仅供娱乐,请勿深究

主角请自行带入演员,我相信读者心中有最好的他们


以下正文:

小戏子就是小戏子,颠沛流离的年岁,人命是不值钱的东西,身份和名字也不重要,他可以是任何一个名角儿,也可以是淹没在历史洪流里被人忘记的那个。

小军官还不是小军官,只是不知哪个军阀帐下籍籍无名的士兵。说什么家国情怀和少年郎的满腔热血未免有些可笑,说到底从军不过是为了有一口饭吃。

小军官不过十三岁的年纪,虚报了几岁年龄,糊弄过了募兵的士官,正是军阀在城中得势的时候,城里穿了军装的年轻人耀武扬威的跋扈。

小军官爬上戏班的院子一旁的杨柳树,身边几个同僚无法无天的在外头喧嚣。

小军官就这么认识了小戏子。

小戏子披着大红的戏服,捏着兰花指,咿咿呀呀唱小军官听不懂的戏词,却只是觉得那一身火红极美,好像嫁衣,竟看得入了迷。

十岁的小戏子还有些稚嫩贪玩,让树上的小军官吸引了目光,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师父阴着脸看他,吓得小戏子没有了动作,小军官一紧张直直从树上摔了下去,之后听得门里小戏子笑得更欢了。

 

小军官常来戏班找小戏子玩。

在乱世里,倒也有一段无忧无虑快乐的时光。哀鸿遍野、百姓十不存一的惨状仿佛都与他们无关,隔绝在了这座城外。

小戏子记忆中的末代王朝是日复一日起早贪黑的练功,是辛苦之中小军官给他带来的点心糖果,是春夏秋冬风晴雨雪里小军官荡漾笑容的温暖,是商女不知亡国恨的欢歌笑语,还有师父那一句改什么朝换什么代,他们也得听戏。

所以小戏子相信,他是会这样逍遥一辈子的。

 

小城不知又易了几回主。

军阀混战,你方唱罢我登场,常常是这位将军还没站稳脚跟一转头便让副官篡了权,那位司令风光几天又不得不举家流亡。

戏班子倒真如小戏子师父所说的那般,一直伫立在那里,不知道岁月的更替。

小军官也像个墙头草,对着哪一位军阀都是一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尽心竭力的模样。

他不愿离开这里。

 

春日里阳光也是温和的,小军官随手折了河边的狗尾巴草在小戏子眼前摇晃,引着小戏子和他玩闹,转过头去扔了一块糖给小戏子。

小戏子和小军官脱了鞋把脚浸泡在眼前的一汪泉水里,凉凉的蔓延在脚心,清澈的能看清脚背上蜿蜒的血管的纹路,泛起波纹和水花。

小军官趴在了小戏子肩头,语气漫不经心有了几分混迹军营的兵油子的样子:“哎,你说以后我娶你好不好呀。”

小戏子推了他一把,翻了个白眼过去:“什么乱七八糟的,看不出我也是个男的吗。”

小军官不说话了。

他当然知道小戏子不是女孩,只是觉得他穿火红的嫁衣会很美。

小戏子把小军官递过来的糖扔进嘴里,残存着指尖的温热,齁的他皱起了眉毛。

太甜了。

小戏子已经开始登台唱戏了。他的天赋不是顶好,靠着平日的刻苦努力也不过练出来一个平平无奇,好在也不至于让自己饿肚子。

他想日子这么过下去,便是最好了。

 

小戏子十七岁那年让人请出去唱堂会,一夜没有出来那大户人家的门。

戏园子里的事情,不干不净的,小军官不是不知晓。

只是有一些为自己的朋友感到难过。

他倚在戏班门口的柳树上把玩手里几个银元,叮叮当当响的清脆。

一转眼小戏子走了过来,看见他,依然笑着,一脸轻松愉快。

想来也是这样,他便在那样的环境里长大,从小耳濡目染的,早就让这人世间塑造成了认不出的样子。

这世道只要能活下去就该感恩戴德了,谁在乎活成了个什么样呢,况且这些事情本就是司空见惯。

小军官和小戏子面对面坐下,叫了两碗粥,小戏子舀起一勺慢慢吹凉放进嘴里,小军官倒不怕烫,就着搪瓷碗边喝了一口,碰了碰小戏子的手,眼睛里闪烁着古灵精怪的慧黠,一如几年前那般:“我们离开这里好不好?”

小戏子觉得他这一下心血来潮有些莫名其妙:“离开干嘛,这儿不是挺好。”他不大在意,俯下身又喝了口粥。

“你就不想出去看一看吗?”

小戏子瞥了他一眼,学着他的样子调侃:“出去你养我呀?”

小军官倒是来劲了:“好啊,等我当上个小官存够了钱我们就走。”

“切。”

小军官说的话小戏子没当真。他依旧像以前那样过着,斡旋在听他戏的男人女人之间,心安理得收着那些对于他和小军官来说过分昂贵的礼物,偶尔替师哥挡下几个讨厌鬼。

他唱的不如师哥好,也自知成不了角儿,不敢清高。

师哥不爱唱的堂会不爱见的人,丢给了他,也忙不迭欢欢喜喜的受着,回头还得多谢师哥提携。

 

小军官来找小戏子道别。

他穿着服帖笔挺的淡蓝色军装,不似之前的衣服随意挂在身上不成样子,是小戏子没见过的风度气质。

他跟小戏子说明天就去别的大城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难当头,万死不辞之类的话。

小戏子嗤笑说真是冠冕堂皇,蹉跎了这几年的岁月,怎么早没想起来要保家卫国?

小军官是下定决心要去闯出一番名堂,小戏子没有拦他,只是目送着他的背影消失在拐角的地方,始终不曾回头。

 

小军官的离开似乎对小戏子的影响并不大。他还是那个样子,对着镜子化妆,上台唱戏,对着一张张陌生的他连名字都叫不出的面孔虚情假意的微笑。

只是他再不会驻足停留在戏班门口等什么人,再不会等待那个人随手扔过来的一支不知从哪里摘下来的野花,再没有人细细聆听他单独为他唱的一折戏后玩笑般的叫好。

只是偶尔会想念他,但怀念的感伤又会在一瞬间很快消散。

 

小城战火中的粉饰太平终于在枪炮的声响中支离破碎,戏班子里的人早已四散去了逃命,小城一夕之间变成了空城。

小戏子也收拾了自己的东西,放在一只箱子里打包好,却有些不愿意走。

他记得小军官答应他说一定会来找他,他害怕若有一天小军官真的回到这里,却不见他的踪影。

小戏子磨磨蹭蹭拖了两天,终究是不得不离开了。

他站在城门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

他手里攥着小军官寄给他的信,上面写着北京城的地址,可是小军官随军打仗,四处奔波,这最后一封信也已是将近一年前收到的了。

他指尖触过信封上的墨迹,还是踏上了去北平的路。

即便找不到他,在他曾经停留过的地方和他看同样的景色也是好的。

 

可是小军官和小戏子注定走过千山万水也是要重逢的。

彼时小戏子正在台上唱一出《贵妃醉酒》,是最近时兴的新戏,贵妃大红的凤冠霞帔描金绣花,很是精致,小戏子转身回眸轻扬水袖,纵然在胭脂水粉的浓妆艳抹之下,小军官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小军官终于是名副其实的小军官了。

战乱年月是容易建功立业的,他上了几次战场,如今不大不小人家也要尊称一声军爷长官了。

他觉得这是他此生最幸运的时候了,连老天也愿意眷顾他。

小军官刚从前线回来便接到家乡沦陷的消息,一时也抽不开身回去找寻小戏子的下落,却阴差阳错的在这北平的戏台上又遇见他心心念念的那个人。

他欣喜,着急起身,没留意撒了一身茶水,连擦一下也不顾了,兴冲冲跑去后台,扔下拿了抹布过来的小厮愣在一边。

正巧就赶上小戏子端坐在梳妆台前,小心翼翼取下一头沉重的珠翠妥帖放在一旁。

他听得脚步声,看见镜子里倒映着小军官的身影。

笔挺的军装,英气逼人,转过头来,眉眼间却还是当年喧闹嘈杂的大街上拉着他一路奔跑的少年。

 

小戏子和小军官又过上了以前的生活。只不过相知相伴,又多了一分幸福。

同行的人看了去不免艳羡。小戏子不算太有名气,相貌虽然好看,可他们这些伶人的扮相又有哪个不是漂亮艳丽?怎么偏偏就是他,有小军官这样的人一心一意牵肠挂肚的对他好。小军官固然不是叱咤风云只手遮天的主儿,到底是给了小戏子一方遮风避雨自由自在的天空。

小戏子想,还奢求什么呢,毕竟无论如何长到这么大从来没有吃过苦。

 

可是时局动荡,总有些事情是逃不过的。

日军投降的喜悦尚未来得及蔓延燃烧尽整个中国,一转眼印着国军在战场上节节败退的新闻纸像北平数九寒天的雪花一般纷至沓来。

小戏子还在戏台上唱歌舞升平,满心满眼却都是害怕看见小军官鲜血淋漓归来的样子。

小军官还是安然无恙的回到了北平。

除了比以前更加瘦削、肤色变暗了许多倒没什么大的变化。

小戏子还没松了这口气,小军官便垂下了眼眸。

还是当年告别的话语,只是这一次去的地方漂洋过海,再会之日遥遥无期。

可是小军官还是用小戏子听惯了的坚定认真的语气答应了他永远。

他说让小戏子珍重,一定会回来接他,之后和他一起,永远也不分离。

 

后来小戏子再也没有见过小军官,只是凭借那一点渺茫的希望等待。

北平很快变了样子,他想小城大概也早已面目全非,也不知小军官再回来,能不能找得到他。

他记起早就归于尘土的师父说的那句话,现在看来只像一个滑稽的笑话。

原来真的有人,是不听戏的。

 

小军官终于在遥远的海峡对岸安顿了下来。

他托人带给小戏子的信却都漂泊辗转,一封也没能寄到他手上。

他想等到和平年代重新降临的时候亲自回去找他,就像他承诺的那般,可是等过寒来暑往,等过晨曦暮旦,那一天始终没有到来。

他知道这一回他大概真的要失去小戏子了。

后来他收下了某一位长官为女儿送来的嫁妆。

那女孩倾心于他,他记得她的眼睛,清澈纯粹,仿若琉璃,连蹙眉也带着盈盈的笑意。

像极了他初见小戏子时他涂了胭脂的样子。

 

看过无数月升日落云卷云舒之后,小戏子慢慢习惯了一个人。

他没有什么怨言,只是觉得大概前半生的欢歌笑语要用之后永远的孤独偿还。

这样平静的过完余生倒也是乱世之后最好的结局。

可是毫无征兆的,有人闯进珍藏着他和他无数回忆的小屋抓了他离开,仓促得让人猝不及防。

那些人说的话他都听得懂,只是有些不明白,他这一辈子度过的岁月都是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又做错了什么。

 

许是看他身无长物家中没什么极端奢侈的东西,许是见他当年和外人接触不多与他那些同行截然不同,小戏子很快被放了出来。

只是小戏子早已不再年轻了,经历了这一场无妄之灾更是憔悴了许多,只有眼角眉梢细细的纹路里能依稀看出几分当年的风姿绰然。

他想他当年不该把小军官的一句戏言当真,小军官从小便爱逗他,这一次也只不过是又开了一个玩笑。

他这样的年岁,已再经不起波折了,是该断了念想,过安安稳稳的日子。

他的婚礼办的极为简朴,没有小军官觊觎肖想的大红嫁衣,娶的是他曾经的一个小戏迷,和他差的年龄有些大了,他倒有些不好意思,觉得耽误了人家姑娘。

小戏迷却是满不在乎,一如多年前的小丫头说,名角儿有什么稀罕的,我偏喜欢你来唱。那般坚定热烈与众不同的模样。

小戏迷身家清白,根正苗红,父母是军旅出身,在那黑暗恐怖的年代也是说得上话的。本来家里是不同意这桩婚事的,却抵不过女儿的坚持,小戏子待她也很好,便渐渐接受了这个女婿。

后来他有了一个儿子,老来得子自然是欣喜的,小孩子的活泼可爱也让他不再沉湎于过去的时光。

有时候他担心小军官还在惦念着他,因此感到愧疚,却不知道小军官家里连第三代的孩子都要出世。

 

晚年时小军官也会躺在摇椅上对着天边一抹夕阳,膝头爬着孙辈小小的身体,往往是该怀念过去的时候,便也会对他们讲:“我年轻的时候啊……”却总是只有这半句话,之后戛然而止。

仔细想想,有什么好说的呢,他整整半生最轰轰烈烈的故事,都是围绕着小戏子,他的年轻都是为他而活,如今抛弃了他,便连整个曾经都失去了意义。

 

小戏子离开人世时极为平静安详,就那么毫无征兆的闭了眼,却在最后一刻都是看着南方,是他来的地方,是小军官离去的地方。

他的子孙依了习俗,将他和妻子合葬在一处,入土为安。

他不知道的是,其实小军官还在奢求有生之年能够再见他一面,别的却都不敢想了,哪怕只看一眼,如今也是上天的恩赐。

小戏子这一生该算是完满了。起起伏伏有之,岁月静好有之,大风大浪也一步步走过来了,在那动荡的年代一路活到现在,还有什么好不满足的?

只是偶尔,会想起小城的一汪清泉边,两个肆无忌惮的少年,不过如此而已。

便是他对他蔓延一辈子的淡淡相思。

既不致命,也不刻骨,只是永远存在着的,在那里一直隐隐作痛不会痊愈的伤疤,如今却也都随着他一同埋藏进了地底,成了无人知晓的秘密,连小军官也不会知道。

 

小军官到死也没有等到那一天,也全然不知晓失去了他的小戏子最终的结局。

只是睁着眼睛看向自己从北平带来的最后一个物件,是个雕花精致的木匣。

他记得这个还是从小戏子那讨了去的,还挨了小戏子一个眼刀。

倒不是多么珍贵,他当年从小戏子那拿走的玩意儿多了去了,后来都不知道扔去了哪里,只剩下这一样,因为留存了回忆的缘故,还安然无恙。

子孙取了匣子回过神来,小军官便已经咽气了,既没能闭眼,也没能看到那里面的东西。

此生到底是有遗憾的啊。

可是一个个遗憾东拼西凑,却成了他一整个圆满的人生,便是精彩绝伦,叹为观止的传奇故事。

 

那匣子里只装了一张照片,轻飘飘的却是小军官全部相思的的重量。

是年轻的小军官,风华正茂,和身穿戏装的小戏子一起坐在长椅上,相视而笑。

背面拿钢笔草草写了他们的名字和摄于民国多少年的字样。

是他和他在北平重逢,他不等他卸妆拉着他跑了一路,拍了这张照片,引了不少路人,笑他们年少轻狂的肆意妄为。

 

—END—

 

后记:写这个小短篇的初衷是,想要讲一个普普通通的戏子和军官的故事,不是什么清高的名角儿,只手遮天的军官,轰轰烈烈的爱和喜欢。

那个混乱动荡的年代有太多的伶人和太多的军人,能让我们记住的名留青史的却屈指可数,如果故事的主角都是没有任何特别的如你我一般的常人呢?他们不会有金手指,没有改变命运改变局势的能力,能够做的只有迎合历史的洪流,向既定的悲剧低头,却也有他们的爱恨情仇快乐悲喜。

小戏子和小军官谁也没有对不起谁,谁也没有负了谁,只是他们的年代不对,是生不逢时负了他们两个人,都是太多太多无可奈何。这样一个词看客听来容易,其中的辛酸悲苦纠结难过,也只有置身其中的他和他才能体会。

可是小戏子和小军官到底还是幸运的吧,如文中所写的一般,那样的时代里,能活下去,最后安度晚年,寿终正寝,已经是不可奢求的幸运,怎么敢妄谈感情呢?

最初的小戏子和小军官也只是因为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生离死别,才会那么轻而易举的许下永远。可是既然生活在那种环境里,大的时代趋势终究是逃不过的,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世外桃源,这个社会和时代最终都会是我们最大的限制。

个人比较喜欢两个人都结婚生子的情节,也是故事最想说的,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还在原地守候,你等待的故人却早已子孙满堂。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最后,我们谁也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我想爱恨情仇儿女缠绵对那时来讲都是太过肤浅的故事,不过固然有很多英雄心中装满了家国大义,更多存在着的还是最普通的你我,可即便如此,再平凡的人也在用自己的方法来守护所珍视的人,所珍视的故土和国家。


上一篇 下一篇

© 橙子🍊 | Powered by LOFTER